小小仙儿

随 遇 而 安

把MV都找了一遍,心疼,看的好想哭

鬼神's Gallery:

TOP《装作若无其事》

这首歌是top写给把他送进yg后为了他的事业而离开的那位前女友。如果懂了这首歌,就懂了崔胜铉的一半,

“This is the song for my X-girlfriend. It’s de de dedicated. I promise I ain't gonna hold out shorty, I'ma give it all to you.”
—— 开篇第一句就说这是写给前女友的,让我感动的是每次top谈起前女友时毫不避讳的态度。 Shorty是女人的意思,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It’s de de dedicated”这句,dedicate是投入、奉献的意思,想起top曾经接受过日本的采访是说自己是为爱人付出一切的类型,别人不知道的top也全部都要给她看。

“亲爱的,很久没打电话给你了吧,只是对不起。因为想要对你说 才打了电话,这更让人觉得抱歉,实际上都是废话,只是想知道你过得好不好。”
—— 关于为什么打电话的描述真的是废话一堆,其实他就是想表达一个意思:他想问问她过得好不好,而铺垫的一大堆废话恰恰展现他内心的纠结和凌乱。



“为什么要问?讨厌你说我“又喝酒了”,你装作埋怨的口气说著违心的话,拿著电话的你是个什么话都不说的哑巴,那么强的自尊心到底有什麼用 (现在还是想奔去你那里) 。”
—— top说讨厌对方说自己“又喝酒了”,或许top经常会酒后给对方打电话。然后转变人称用“你”来代替“我”,嘲笑自己用埋怨对方的口气说的都是违心的话,嘲笑自己是个拿起电话却什么都说不出的哑巴,最后一句“那么强的自尊心到底有什么用”道破前面一系列奇怪举动的原因,top是个大男子主义、放不下面子的人,他真实的想法“(现在还是想奔去你那里) ”却只能加括号来表现,在歌曲里就是一句不是重点的、声音很小的补唱,可见他内心的挣扎,他知道这样不对,可因为他“那么强的自尊心”无法改变。

“我这样也很难过,想装COOL一点,想装作若无其事 ,(只要能不再迷恋就可以 只要能狠心去恨你就可以) ,Ma dear 你不是我的唯一 ,可是日后我才领悟I'm Sorry Ma boo。”
—— 他说自己很难过,还死要面子的想装cool,还是要注意括号里的歌词,其实这首歌最让我难过的是他把他最想说的话都放在括号里,“(只要能不再迷恋就可以 只要能狠心去恨你就可以)”。然后继续装酷说“你不是我的唯一”,紧接着再扇自己一个响亮的嘴巴子,“可是日后我才领悟I'm Sorry Ma boo”。


“装作若无其事的,微笑才行吗?我装作若无其事 ,让一天就这么过去 OhOh-
(女)装作若无其事 ,装作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试着擦去你的痕迹,会渐渐习惯的。”
—— 这一段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男人的无病呻吟,一遍一遍地给自己催眠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其实和自尊心没有关系,是这段恋情真的让他纠结和不舍,是一段他必须放下却非常不愿放下的恋情,所以他必须掩藏所有的痛苦。后面一句在原歌里是feat女方唱的部分,在我看来唱的确是top最想唱的部分,因为前面两句假装无所谓唱到后面已经唱的没有力气了,因为这明明就是谎话,假装无所谓下是一颗已经破碎的心,所以后面的两句以女方的口吻来唱,再次催眠自己,

“I need U Come back,想要说出真心话,可是心情却很沉重,Fallin 你在哪 huh! 我不会忘记第一次约会 ,(为什么?)月历上依然标记着你的 BIRTHDAY。oh no i don't believe ,他们说我的笑容充满惆怅 。”
—— 这一段比之前有了更为实质的内容,也可见在第一轮“假装无所谓”过后他的心已经很疼了,他要发泄。直接喊出“你在哪”,可见他真的很想她,很需要她。然后回忆过去,问自己为什么不会忘记第一次约会,因为“月历上依然标记着你的 BIRTHDAY”,小草是个很细心的人,也可以看出他真的很在乎她,可是笔头一转鼻头一酸,不相信真的分手了,别人都能看的出他的笑容无比的惆怅,这说明他一直真的是在假装无所谓,可是,他真的“有所谓”。想起top曾在采访中说过,真正的bad boy从来都是微笑,可是假装的微笑是惆怅的,对不对,胜铉?

“你说过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我还很青涩,是啊,像个傻瓜一样事事后悔(where u at) 你走了的话我怎么办 ?
—— 一语戳中要害,以前女友的口吻道出自己最大的问题:他很青涩。甚至可以说是幼稚,或许他曾经伤害过她而且没有道歉,所以留给自己的只有后悔。最后掏尽心窝的呼喊:(where u at) “你走了的话我怎么办”!这让我想起top在访问里谈到未来女朋友类型的时候说过喜欢能够引领他的人,让我想起《来玩吧》top母亲给他写信的时候说自己是他的灯塔,或许,崔崔,真的比较恋母,他一直需要一个能给他指引方向的人,或许这个前女友真的是他的灯塔,所以失去了她,top要问,“没有你我怎么办”?没有你,地球还是照样转,只不过天空不再蔚蓝,星空不再璀璨。


“你的未来更重要不是吗 woo(不如就叫我谎话精吧),我按照你想要的方式作了不是吗? 又为了什么现在来打扰?想说我很坏吧,不如就叫我谎话精吧,不如就装作没听到挂断算了 。”
—— 这一节里top又精分了,其实整首歌都很凌乱,有他的话、有对方的话、还有自己的内心独白。“你的未来更重要不是吗”是女方对top说的话,所以我猜想这位女友是top在《向世界呐喊》一本书里谈及的把他带入yg的那位女友,所以我猜想这是top在来玩吧里说可以为她付出生命的那位女友,因为这一节已经把分手的原因道明,即女方为了top的事业放弃与他在一起,可是她说的这段话非常伤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做了为什么又来打扰,或许她在刺激top,她想说出这种伤人的话来让top离开,但我认为这段话不应该按照字面上的意思去理解,我不认为是top为了自己的事业抛弃她,因为重复两次出现的“不如就叫我谎话精吧”都说明,top撒了谎,前女友也撒了谎,两个人在此刻矛盾爆发,明明两个人都那么爱彼此,却都在说谎话、说着伤人的话折磨对方,为了top的事业两个人选择分开,傻傻的top在争吵后不知如何收场,所以干脆“不如就装作没听到挂断算了”。


“不知道有 很多苦闷 熬著夜,如果惹你哭了 i say "Good bye"”
—— 然后倔强的崔小草终于放低姿态安慰对方说“如果惹你哭了 i say "Good bye"”,这句话和“不知道有 很多苦闷 熬著夜”在歌曲里重复了很多次,他心疼她不愿她哭,所以他要say goodbye,所以他只能继续着他无尽的苦闷,在失眠的夜里。

“这首歌 连我内心的一半都表现不出。”
—— 这句是这首歌里我的最爱。无限的纠结、凌乱、争吵、懊恼等等多重情感如此交汇下写出的歌词却连他内心的一半都表现不出,因为真正的痛是无法用文字表达的,看看他用生命演绎的现场,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这首歌连他内心的一半都表现不出。


先看看早期的两个现场版,一场是top穿着粉色的小夹克,特别稚嫩,唱得满头大汗,动作也很放不开,特别是唱到“不知道有 很多苦闷 熬著夜。如果惹你哭了 i say "Good bye"”时一副痛苦地拉不出屎的表情,不过他的眼睛真的很会说话,其实后来的好几个现场版,都会发现top或坚定或不屑或迷茫的眼神都透漏着他很多的复杂情感。
最“惨不忍睹”的是great concert上的现场版,他拿着大棒子砸碎了电话亭上的玻璃,跪在地上,裤子脏了,脸也脏了,几度哽咽,最后,他用力扯了下领带,或许这领带就是代表他那强烈的自尊心和所有这段恋情的羁绊,可是,他只是扯了下却没有把它抛在地上。

这是当时的塔塔,到09年、10年的时候他成长了,所以这首快歌被改编成了慢歌,然后加了段歌词,加了段口琴,不变的依然是难以言喻的他的痛苦和心碎。

09年big show的现场top为这首歌录制了一个小短片,里面塔塔叫女友“滚开”把她骂走了,可是最后,进入这首歌的高潮前,top在短片里又说了这样的一句话:
“傻瓜,我是不想把你扯进我糟糕的人生中,对不起。”我想这是崔小草放弃这段恋情的原因吧。
然后,进入这首歌的高潮,下面这段歌词是top在演唱会上在原歌词基础上多加的一段:

“一定要健康,笑容更多一些,你过得好就好了,我会守护你,你就这样,张开崭新的翅膀,愿你幸福,我每天都在祈祷。时间不足,我依然在奔跑,看不清楚日期的我破旧的月历,oh!oh!oh!焦灼的心脏,只有永不停歇的时钟,一直在滴答响(依然在滴答响)。”

这段话才是整首歌曲里他最想对她说的话,可是top把这段话已经隐藏到原来的这首歌里都没有唱,而拿到现场版的演唱会上才去唱,可见他把自己的内心隐藏的有多深!我还是想问,如此倔强的崔胜铉,你那么强的自尊心到底有什么用!!!


他对她说,要健康、要快乐、要幸福,即使不在一起也会为她守护、为她祈祷。“看不清楚日期的我破旧的月历”,因为月历上还标记着她的birthday,看不清楚日期心里却一定记得日期,对不对?即使把眼前关于她的一切记忆都抹去,但是心里的她却无法抹去,对不对?所以只有时间才是唯一的解药,但是那滴答响的不仅是为你解毒的时间,也是你每一分每一秒的纠结、痛苦、思念和心碎,一直不停地滴答响,并且直到现在,依然在滴答响。

最打动我的是塔塔在唱这一段的时候,用他不协调的肢体语言一遍一遍地前后晃着自己的身体,声嘶力竭、撕心裂肺。其实,动作,很丑,但是在我心里却无与伦比的美丽,因为那是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用言语已经无法表达、只能通过机械僵硬凌乱的动作所抒发的最炽烈的真心与痴情。 

2010年这首歌的两个现场,big show的蓝色西服,electric love tour的白色西服,唱完“时钟滴答响”后塔塔吹起了口琴,汗水淋漓的他在黑暗的舞台上闭着双眼吹着口琴,真的是再多的言语也表达不了他的内心,所以,就闭上嘴、闭上眼睛静静聆听这一段回响在天际、回响在他前女友的耳边、回响在每一个vip心底的天籁般的代表他心声的口琴吧,浓密的睫毛下是你看不见的也是他不想让你看见的——心痛的泪水。

最后,他带着哭腔又唱了一遍
“装作若无其事的,微笑才行吗?我装作若无其事 ,让一天就这么过去 OhOh- ”。

原来这首歌,真的连你内心的一半都表现不出。。。。。



评论

热度(96)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